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刑法總則二
CRIMINAL CODE-GENERAL PRINCIPLES(Ⅱ) 
開課學期
98-1 
授課對象
財法組  
授課教師
王皇玉 
課號
LAW2054 
課程識別碼
A01 25240 
班次
02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四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法1506 
備註
因與刑法總則一係連貫之課程,故需修習相同之班次,不得變換班次。
總人數上限:6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刑法總則(二):
除本於上學期的人權、法學、刑法學的基礎認知之充實外,對於刑法總則的「因果關係」、「客觀歸責性」、「客觀處罰條件」、「錯誤」、「競合」、「未遂」(失敗未遂、不能未遂、未遂中止)、「結果加重」、「作為」、「不作為」、「鏡影理論」、「法規範的違反與改變」、「正犯與參與犯」、「量刑理論」、「刑罰體系」、「選擇確定」、「罪疑唯有利於被告原則」等屬於刑法基礎部分,首先以淺顯方式說明,以求達到和當今的刑法總則認知趨勢同步。
教學方式係採用邏輯分析法,期能了解「構成要件」的基本結構與運用。此項基本的「構成要件」認知,對於爾後的刑法養成教育中階段的「刑事司法判決方法」,及最高階級的「刑事立法學進階」,應為最基本的要求:反之,如果沒有根基深厚的「刑法基礎」,則難能在「刑事司法」、「刑事立法」領域,有登入堂奧之契機。

二、法制史與法社會學、法理論學背景:
1.刑法學涉及到人權、法治與社會安全的衝突與解決,而從事之人員,如刑事法官、檢察官、辯護人、觀護人、鑑定人、刑事警察、調查人員、監獄看守所人員、更生保護人員,可謂社會上不可忽視的重要機制。刑法總則涉及的是數千年來的刑法思維的轉變,如何將「刑法的法制史」(即由人權黑暗時代、人權啟蒙時代,進化到以「人性尊嚴」的理想時代),予以概略的說明,方能真正建立以「人權」為核心的刑法思維。在此,尚且應針對「極權法制」與「民主法治」的分野之標準,予以分辨與檢討。
2.刑法總則涉及的「規範論」、「邏輯推論方法」,由於授課者師承德國刑法學大師郝思曼教授(Prof. Dr. Dr. Dr. Winfried Hassemer),針對基礎的「刑法學方法論」能予以正確引導之。
3.刑法總則涉及「法社會學」、「經驗法則」,而授課者自負笈德國求學及返國後二十餘年,即致力於法社會學、刑事偵查學、犯罪學、犯罪心裡學、刑事執行法、財經刑法、刑事證據法等領域之研究與教學,期能兼顧「經驗法則」之觀點。

三、課程教學方法:
1.本課程採用最新的國外教材與案例,期使修習本課程之學生能直接進入最新穎的刑法理論學之認知領域。
2.由於刑法總則,涉及刑法的方法論,本課程係以邏輯方法論解析不同的「犯罪構成要件」與其「類型」的結構組合,此係學習刑法學「最直接」、「最有效」的「捷徑」。
3.課程方法,係不採逐條教學,而由刑法的觀念與法制轉變,予以點出,即從「刑法哲學」的觀點,引導對刑法總則的認知。
4.本課程絕不強調死記,而係以簡單的重點提示,使初學刑法者的根基能穩固。
5.本課程的考試,可參閱任何資料,即唯有「活學」方能「活用」,而使得答題者能以條理的思路作答,取代以往舊式的填鴨式教學法,開始法律人「理性思考」的落實。

四、內容大要:
1.基礎會明確交代:對於刑法總則的基礎思考,予以明確交代。
2.方法論為主:透過邏輯方法學,使得刑法總則的「構成要件論」(所謂的「犯罪論」)與「法律效果論」(所謂的「刑罰論」),均能明確易學。
3.比喻更易學:透過「案例設計」,例如「志明與春嬌案」、「張先生對張太太落水案」、「白雪公主與七矮人案」、「小白菜迎春案」、「順時針與逆時針案」等舉例,使得刑法理論能淺顯易學,且印象深刻。
4.新穎且升級:佐以「漫畫式教學法」,益以國外新理論,並且銜接中階段的法官刑事判案方法、高階段的詮釋學,使未來不論擔任法學研究者、律師、檢察官、法官、法制人員、鑑定人,均能思路敏捷,而不受舊思維的桎梏。

 

課程目標
五、選課條件:
對參與本課程者,要有開放、歡樂的心情,並且肯勤於發問,肯挑戰思維方法者。至於慣於強記、背多分者,如願改變自己者,亦歡迎嘗試改變,期待台灣法學教育的改變。
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六、參考文獻:
1.歐洲人權公約
2.陳志龍:人性尊嚴與刑法體系入門。
3.陳志龍:法益與刑事立法。
4.陳志龍:檢察官羈押違憲與釋憲方法探論-大法官釋字第392號解釋與憲法第8條違憲之論方法分析,刑法七十年之回顧與展望紀念論文集(二)。
5.國內其他刑法學者之專論、教科書。
6.德國最新之刑法總則、法學方法論之專論;而法哲學、法理論學、法治史、法社會學專書,亦為主要文獻。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